07-355-3567門診專線
07 352-9393洗腎專線

膽結石怎麼辦?

2023.05.18
膽結石怎麼辦?😳

⭐️臨床表現

👉無症狀 - 大多數膽結石患者無症狀。在意外發現的(無症狀)膽結石中,約有15%至25%的患者在之後10至15年後出現症狀。
👉膽絞痛 - 膽結石患者有時會出現膽絞痛,是一種劇烈、持續、鈍痛,通常位於右上腹或上腹,也有可能會痛至背部或右肩胛骨。疼痛通常伴有出汗、噁心和嘔吐。
👉非典型症狀 - 包括打嗝、用餐後脹氣/腹部膨脹/脹氣、早期飽腹感、上腹部燒灼感、噁心或嘔吐、胸痛和非特異性腹痛。

⭐️診斷

👉臨床上若懷疑膽結石,一般會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。腹部超音波為非侵入性且最敏感的診斷工具。
👉若有典型膽絞痛的患者,但超音波檢查未發現膽囊結石,通常會在幾週內重複看一次腹部超音波評估是否有遺漏的膽囊結石、或進一步安排胃鏡等等。

⭐️膽結石的併發症

👉常見的併發症包括急性膽囊炎、膽管的結石阻塞或及膽結石引起胰臟炎等。
👉罕見的併發症包括Mirizzi 症候群(一種良性阻塞性黃疸造成肝內膽管擴大)或膽囊癌。

⭐️自然病程
👉無症狀的膽結石患者比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,有較低的併發症風險。
👉一旦出現上述的併發症,通常每年附加的併發症風險約為30%。

#有膽結石要定期追蹤
#腹部超音波(空腹檢查為佳)
#安馨楠梓內科診所 



瀏覽數1,980 分享:  
相關新聞&文章
  • 腎力最前線 【2017重生特展】產官學研共創
    器官捐贈響應議題及簽署高峰!
  • 單位訊息 【重要公告】01月門診時間公告
  • 單位訊息 【!重要更新!】112年2月門診時間公告
  • 單位訊息 【防疫最前線】加強防疫保護力
    本透析中心醫護團隊接種Covid-19疫苗